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雪梨之三 1/29,2013 關於澳洲煙火的一些感想

跟大家稍微聊一下澳洲煙火的事情
1/26是澳洲節 反正就又再放了一次amazing的煙火就是了
我在思考為什麼澳洲做得到台灣做不到,因為煙火設計只要外包就好了 有甚麼難得,台灣不會沒錢 反正都欠這麼多錢了
我的結論是"因為台灣人的貪污太嚴重了"
貪汙太嚴重這個問題會導致怎麼樣的政策都會被大打折扣
譬如說這個煙火案好了,是一個需要很多不同單位,政府單位跟民間公司彼此互相配合交流資訊的重要案子,發包 設計 演練 執行。
按照澳洲人做事情的個性,照實說,我覺得他們與我們不同的地方就是,
他們不會搶工作做,如果被分配到太多工作會抱怨會反映,但是被分配到的工作一定是盡心盡力完成,他們不會想挑戰自己,但是會很重視品質跟成果。
包括這種需要各單位互相協調配合的工作,需要各單位盡心盡力的把分內工作完成。歐洲白人,當然也不能說全部或大部分,但是是比較起來的較高比例,重視合作,即使是陌生的同事,也互相信賴,反正就是做好本分就是了,於是他們輕鬆的完成大工程,因為一百個人就是一百個人的工作成果。
再來輪到華人了(台灣人不算中國大陸的人,但是是華人的一支),首先這種工作一分配出來大家會開始替自己打算,怎麼樣爭取功勞跟推諉爛工作,獲得發包權的人會想辦法撈油水,賄絡獲得發包權的廠商當然會想辦法偷工減料。開始合作之後會把大部分的時間拿來找退路,敷衍問題,有成果就好,不為想做得盡力,當然口頭功夫不能少,做人要圓滑。
結果做三分事,七分內鬥跟撈油水。實際成本一百萬,帳面成本一千萬。每個人都做得辛辛苦苦,怨聲載道,因為大部分的工作是對成果沒有直接幫助的。大家沒有相同的目標,成果當然差很多。
我都在想101的煙火經費這麼多,一分多鐘炸完大家就回家了,每次跨年每次空虛。
澳洲我不知道經費多少,但是煙火每次都十幾二十分鐘,搭配環繞音樂,動人的演說,煙霧與光束的搭配,煙火與音樂的組合感動人心。
哀傷啊~如果真的民族性是原因的話,那按照"文明之網"作者的說法,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做時光機到明朝,讓中國的人民使用"重耕犁型",重新學習合作跟信任才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了。
以上,感謝看倌的閱讀,睡覺前的碎碎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