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道德課"(Ethical Intellgence) 讀後感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是,或者也可以說這本書的特色,構成我買這本書的原因。
以往的"道德"這個詞是帶有譴責的意味,並且去限制可以做的行為。
這本道德課是正面的,告訴我們道德思考怎麼來幫助做出最好的決定,並作實務面的應用。
"道德"不是表面上的限制我們無法為所欲為,而是在面臨抉擇的時候跳出來協助我們去做選擇,獲得幸福的人生。

就某種角度來說,這本書跟我之前剛看完的"快,不能解決問題"跟"Less is more"可以互相呼應,所以野可以說是"提供另外一種與當代主流思想相悖的角度去思考,去調整價值觀"的第三部曲;同時其實也很大的去幫住了我,當思考上碰到了一些說不出的厭惡的時候,可以去做理解、然後闡明的方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Bruce Weinstein,是一名道德學的學者,並由於把這個哲學的分支闡述的很生活,因此也成為了一個"管理"層面的演說家,跟Bloomberg的節目主持人。
譯者是侯秀琴,侯算是蠻有名的,同時也是很優秀的譯者,這本書看的時候非常的舒服,感謝她。

首先是作者歸納了道德思考的五個原則:
1. 減少傷害,也包括了積極面的避免傷害跟把傷害降到最低。
2. 將情況變得更好。
3. 尊重他人,因此須盡可能的保持誠信。
4. 公道;因為對這個字比較沒感覺,如果是原字"Justice"的意思,即"合理","應得的"的意思,我是比較容易理解。
5. "愛"人。

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如面對背叛;或者小事件如運動、飲食等等,都可以用以上的所有原則來做套用,彼此之間會有互相衝突,這也是每個人會有不同選擇,跟彼此間可以辯論的原因。
但是把這幾個原則來作一一的套用,重新檢視,就可以做適度的修正自己的選擇並且對自己的選擇更有信心。我想這就是這本書最大的幫助。

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道德不只是利他損己,而是利己利人;先讓自己能夠有好的狀態,才有能耐去幫助其他的人,這個是這本書一再強調,但一直是被主流價值觀所忽略的。
用道德的角度跟方法來作思考,探尋我們與工作跟生活之間的"正確"的處理,才比較不會被社會上許許多多的似是而非的各種各是說法給混淆跟困擾。

總之,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我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希望探詢解答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