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關於C肝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

療程已經進入了倒數了最後一個月,經歷過了副作用的上下起伏,我認為我應該可以寫一篇記錄分享給,如果因為需要做C肝治療而擔憂的病友們,有可能因為google搜尋找到這篇。


在治療之前:
因為公司的檢查發現GPT GOT過高,一開始覺得只是暫時的因為作息不正常導致。
在公司健檢要求複測下(公司的健檢是有用的!)去平常一直有做追蹤治療的診所檢查。

檢查之後發現肝指數仍然過高,於是做病毒量的檢測,第一次一百多萬,第二次兩百多萬,正常值為小於45。於是正式宣告我的C肝干擾素治療要開始了。

我的治療方式是每周要回診打一針,跟早晚各吃兩顆羅拔除(綠色膠囊)。
治療的前兩個月:
副作用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嚴重跟症狀也不盡相同。
前幾針是最難過的時候,睡不太著,發癢,頭暈,噁心,渾身發燙無力,類似重感冒的症狀會在每次打完針之後持續三到四天,然後回復正常;在繼續挨針之後持續循環。
然後隨著針數的累積重感冒的天數逐漸縮短。
體力跟精神力開始變差,上班如果是集中精神的話,差不多三四點會有快要暈倒的感覺,我會立刻吃點甜的東西補充血糖跟維他命B補充精神。
建議養好體力吃好覺多吃營養品,因為這個時候消化能力還很好,趕快多補一點。
我的狀況是在這兩個月我的血球數都還在正常值(但每次的驗血已可以看到數值慢慢降低),我在第二個月底還參加了半馬,不過速度很慢,跑了三小時出頭(之前我是兩小時半跑完)。

第三第四個月:
原來症狀是會轉移的,蠻有趣的經驗。
已經開始出現貧血的狀態,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陸續地出現藍字(過低)。
紅血球太低攝氧量能力會變差,爬樓梯四層樓就會很喘(還好半馬已跑完),呼吸跟心跳都會比較急促。
白血球太低,抵抗力會變差,注意保暖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沒去閃靈的鎮魂護國演唱會有點可惜),跟戴口罩。因為感冒會很難好
血小板過低應該還好,不要受傷就好了。
然後身體也比較畏寒,最好衣服多穿一點不要逞強,跟多喝熱開水避免感冒。
除了貧血以外,這時候開始出現醫生所說的掉頭髮,每次洗澡洗完地上都有些頭髮,幸好我髮量還不算太少,可以頂住。
濕疹開始出現,可以跟醫生拿擦癢的藥,跟塗乳液。適量的在狀況嚴重時吃藥,失眠也是。
畢竟藥都會傷肝傷腎。
開始出現憂鬱跟煩躁的狀態,耐心變得比較差,如果有先做好心理建設,知道這些心理狀態是因為治療的副作用,不是自己的問題,會比較好調適心情。

比較值得慶幸的地方是每一針後的副作用已經減緩很多了。

最後兩個月:
因為貧血的關係,身體狀況變得很差。
而且因為消化能力變差很容易拉肚子,讓我覺得吃營養的東西就這樣浪費掉很可惜。
幾經思量後,我開始吃安麗的double X,因為很貴,我之前都不想吃。但比起貧血過低而要打造血針應該還是比較便宜。
但我只有早上吃完飯的時候吃一份,晚上那份就跳過,因為平常飲食還是會吃到營養素啊!
我是覺得如果可以吃天然的食品,還是比提煉過的營養品來得好。

即使只有吃早上一份,但精神跟身體狀況好很多,這個月的驗血,發現白紅血球都有回升;雖然不知道是營養品還是身體已經適應副作用的關係,但目前除了皮膚癢跟微量的貧血以外,算好很多了。
我也不想幫double X過度宣傳,但在非常時期適量的補充應該是有用的。

即使副作用好很多了,但還是有。
身體:皮膚乾燥,會癢,睡不好。
心理:居然意志力會有薄弱的狀態,很容易一不小心上網就停不下來,要小心。


到目前為止的心得:
因為這段時間的療程,個性上似乎出現一點改變。
1. 變得比較有同理心,對於其他生命的人,還有女性的懷孕生理期不適等等。
有人說我很溫柔,這倒是我以前比較少聽到的評價。
2. 因為內心的脆弱擔憂害怕跟克服副作用所造成的憂鬱,對於佛教跟哲學有出現一些興趣跟思考,這些應該算意外的收穫吧!

3. 還有一個心得是,人是脆弱的,有好的身體才有辦法做很多事情。不要為工作跟環境壓力而犧牲健康,這是不值得的。以為自己可以克服萬難解決問題也只是一種假象,人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不要陷入挑戰自我不斷突破的幻想裡,因為過度勉強身體而倒下的話,這種樂觀跟積極將成為包著糖衣的毒藥。
可能我以後工作會稍微消極一點吧!盡力取得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