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國際新聞

最近國際新聞成為我的閱讀愛好之一,無論是看報紙或轉電視都會刻意的去找國際新聞,國際新聞隱喻了很多政治上的角力跟文化的衝突。

譬如說最近中國習近平要去訪問南韓,象徵兩國關係進展,可以連結到好幾個點。

第一個當然是北韓,暴跳如雷,宗主國居然跟自己的敵對國交好,把它放在哪裡。於是立刻放了好幾發導彈,再次的當然沒甚麼作用。

第二個是台灣,不過必需要連結到韓中FTA,雖然我也不確定簽了沒有;跑去中美洲的馬總統說:"韓中貿易關係進展,我非常憂心"。馬總統憂心的是韓中貿易的進展會讓台灣跟不上。不過南韓跟中國中間隔了一個北韓,而且語言不同,應該是不用擔心會被吞併。

第三個是日本,雖然他沒講話,但日本昨日通過了"集體自衛權"的憲法擴大解釋。從此日本可以成為美國在亞洲的代理人,當美國的盟國(通常也同時是日本的盟國)被攻擊的時候,日本可以出動他們的自衛隊去壓制侵略國。很明顯的指向最近與南海各國交惡的中國,雖然菲律賓跟越南很可能會被中國偷打,但如果日本被半強迫的加入戰局,中國就處於劣勢了。

另一個比較令人無奈的是南韓,原南韓政府是美國在世界各地扶植的政府之一,在政黨輪替之後與美國漸漸疏遠,在中國強大之後與中國越靠越近,但南韓也一定感受到了跟台灣一樣的壓力。雖然中國是廣大的市場,但並不只是市場,也有很大部分的是發展同業削弱本國的同業;另外也是政治上的,中國是一個被孤立的外強中乾國家,而且非民主國家很容易走向極端。不過還好的是,中國的外強中乾只能壓制國內的分裂力量並沒有辦法做出侵略。

然後最令我驚訝的是朴瑾惠說:"希望中國夢與韓國夢可以合在一起一起實現"。
這讓我思索的是,到底甚麼是中國夢,甚麼是韓國夢,有辦法合在一起嗎?
應該兩個夢都是指經濟的更好,也許中國夢又更偏軍國主義的。

那台灣有夢嗎?甚麼是台灣夢呢?
如果台灣沒有富國強兵的夢想,那我想應該就是小確幸吧!小國寡民的那種重視生活的確幸,如果有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